close

        今天收到朋友寄來的一箱柚子,憶起了兒時的中秋,爸爸會在院子的圓石桌上擺了各種口味的月餅,泡了香片,小朋友們會把柚子皮戴在頭上,扮成古代的士兵,玩些好人壞人的遊戲,大人們會坐成一圈看著月亮吹牛憶往,每一次的話題,就是把去年、前年的往事拿出來再講一次!

        在這當下老爸最常掛在嘴邊的就是: 「台灣柚子哪有老家廣西的好,我們廣西的柚子如何,如何又如何……」他每年說著,我們也每年聽著。

        等了四十年,兩岸終於推倒了那道牆,左盼右盼終於在一九九二年的春節後,我和媽陪著他返鄉。闊別四十多年,鄉音無改鬢毛催,老爸用佝僂的身軀和最疼他的六姐相擁而泣,十幾分鐘的相擁,兩人卻沒有一句話,只有那存積了四十多年的淚,源源道來。

        在南寧的那些天,我陪爸爸吃了馬肉米麵、狗肉打邊爐、紅扣果子狸、荔甫扣肉、馬蹄串……,每天親友來會面,除了六姑,幾乎沒認識的,因為他那一代的都先走了,但老爸能從長相判讀出誰是誰的孩子,我真服了他;他和第二代談著上一代,也能眉飛舞色,我也為他開心著。

        十天的親人聚會,沒有不散的筵席,我們從台灣帶了兩套四大件五小件,他們回送了甚麼都有的三大箱。臨行前,六姑拿了四個像小排球一樣大的「柚子」,告訴爸爸說那時收到我信時,正逢中秋,當下就買了柚子放在家裡,等著我們回來。這是天真感人的真愛,我卻擔心叫苦了,因為爸爸當年已七十五,媽媽七十二,我得顧著二老還得拖三大箱行李,背兩個不小的隨身包那四個如排球大的柚子……。

        我勸爸爸當場吃了它,他捨不得,只允當場殺它一個,其他回台灣讓朋友也嚐嚐,可是這四個月前的柚子內容已乾得不能下口,老爸卻下令帶回台灣,剩的三個柚子我算算得背著它們坐火車到廣州住三天後,轉車到深圳再轉到羅湖通關後到九龍,待了三天後飛回台北,再轉車回台南。於是在經廣州的軟臥包廂中,我又剖了一個,媽和我都勸他別吃,他說六姐買的,怎麼能不吃……,在經香港進關時,我刻意的遺失了另兩顆柚子……。

        台南老家老先生找不到柚子可發怒了,把我和媽用他一輩子不曾用過的眼神和重話來罵我,尤其說我是個「不孝子」!

        兩顆柚子差點讓老爸和我斷絕父子關係,那次廣西行,也是他四十年後的第一次和最後一次,隔年六姑走了,我們沒敢告訴身體和記憶都不行的老爸。

        九五年我因商務到緬甸、仰光,看到市集一堆形狀和廣西幾乎一模一樣的柚子,我叫停了車,店家有現成剝好肉得讓我試吃,那柚子的果香,從口腔迴遊到鼻息,輕咬一口,柚汁會飽滿且豐富的在口中噴灑四溢,微微的柚酸甜地一點兒不膩,我當下買了四顆回台灣。

        從泰國轉機到台北已是夜裡十二點多了,台灣從那年開始,不准帶水果進關,當下即被海關請到最旁邊的檢驗站,我慌了,千里迢迢只差這臨門一腳,我用極卑且哀的語氣,想著我要回家孝順的夢即將破滅,男兒的眼淚也擋不住了,哽咽地講述了我要用這柚子代替廣西柚來慰藉我那來日不多的父親!

        海關看著我,指著垃圾桶說:「我管不了這麼多!你得丟掉!」說著他卻掉頭走了!旁邊沒任何人,我似乎感受到她被我感動而放水,我只丟了兩顆,柚子碰著垃圾桶很大聲,另兩顆我壓回箱裡;海關沒再理我,我拎著行李,心裡想著「天啊!我居然帶著兩顆柚子出關了!」

        乘夜車到台南,天亮了,媽媽已弄好早餐和爸爸在飯廳用膳,我拎著柚子,放在桌上,微微顫抖撒謊地說,這是我到廣西、六姑要我帶回來的。

        剝了柚子,那汁冒在四周,整個房間已充滿柚香;老爸沒說話,咬了一口,眼角瞇了,笑了,咬了第二口,還沒嚥下,他說:「我就說廣西的柚子世界第一嘛!你們吃吃看……」我走到浴室發出了壓抑已久的哽咽。

        隔年,爸爸走了,我已設計了許多將柚子入饌的菜餚,燻鮭柚捲、柚肉可麗餅、柚香雪莉冰沙、柚絲鮮干貝……,許多餐廳都已學著用了,幾個學生也因為柚子的參與,在國際廚藝比賽中得了大獎。

        柚子沒再給我添惆悵,反而讓我設計了許多歡愉,也沒讓我和爸爸之間,留下遺憾!

arrow
arrow

    梁幼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