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梁媽媽的珍珠丸子梁媽媽認真做珍珠丸子  

【梁媽媽的珍珠丸子】

蒸好的珍珠完子closeup  

 

我在面試廚師的時候,會請他做四樣菜,一道他的拿手菜、一道炒飯、一道蕃茄炒蛋、一道珍珠丸子。

炒飯可以知道廚師的火候及耐性,蕃茄炒蛋可以考驗廚師對食材的了解度及對食材味型組合的功力,珍珠丸子更是可考驗廚師手藝綜合的深度。

小時候,我爸爸會做好多菜,而且廚房幾乎是他的!可是當我們想吃珍珠丸子,他會把這菜留給我媽做,幾十年來都如此。我三十歲那年生日,我想在家裡過,老爸也開心地弄了一桌菜,珍珠丸子還是我媽做,我偷偷地問:「爸,這丸子你怎麼就不會做呢?」爸淺淺地笑了笑:「我總要留些讓你媽嫌的,才能肯定她才是最棒的!」

我吃東西的刁和挑,從小就被他們倆給慣的,現在市面已少有珍珠丸子這道菜,我曾試過一兩家,也曾經跟市場裡賣大盆菜的買過,那口味就不做評比了。我媽的珍珠丸子,個子和乒乓球一般大,形圓而不塌,可是吃來卻柔糜軟香,我這麼形容是要強調,肉丸子如果絞肉摔打過了頭,硬度會太強,摔得不夠,會塌成餅狀,所以將一團絞肉能打成挺挺的、起筋的球型,吃來即柔又順,那功夫就上乘了,但這丸子不能靠摻粉來成型,如果那麼做,口感就遜得多了!

=============================================================================

珍珠丸子」其實是道親子的菜,小孩子本來就喜歡一粒一粒、一塊一塊幾何圖形的菜餚,大人們將肉饀打好後,分成一球一球的,叫小孩將糯米包裹在肉丸的表面,蒸好之後,孩子會開心地覺得他參予了製作,而且是那麼可口,自然而然,孩子對家事的參予就會越來越有熱忱和關心。

我媽八十六歲了,我會叫正在讀初中的女兒打電話給奶奶:「奶奶,我好想吃您做的珍珠丸子哦!我同學都說好吃呢!我下次回去跟您學學,好不好?」您想,老人家開不開心!一道珍珠丸子,牽繫著祖孫三代的味蕾和那份剪不斷的親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梁幼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