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近年因檢疫的關係,不准大陸大閘蟹進口,許多和我一樣嘴饞的朋友在今年入秋後就少了一味,但其實想想,臺灣是個吃蟹的天堂,少了大閘蟹還是有近海清蒸後鮮甜汁多的花蟹和三點蟹、可做上海「嗆蟹」的金門梭子蟹、喜宴中的紅蟳、配酒的處女蟳、能做避風塘的青蟹、可做椒鹽的軟殼蟹、煮絲瓜米粉的沙公、大閘蟹同宗的臺灣毛蟹、澎湖來的旭蟹、進口的帝王蟹….…,各種產地各種吃法,如真用一本書來寫,還是會有遺疏之處。

        我一直喜歡臺灣近海的花蟹,可是上館子千篇一律,百分之九十的廚師只會用清蒸。上星期我和朋友聚會,大家約到木柵一家海產店,我看到水族箱裡一隻只神氣活現、橫行霸道的花蟹,想到小時後還被這傢伙夾過呢!那是小學四年級的一個周日,爸爸從市場買了好幾隻,放在院子的一個大鐵盆裡,看著牠們張牙舞爪地在盆裡爬著,我用筷子和牠們鬥劍戲耍了好久,其中一隻看來是累了,怎麼也不理我,我用筷子怎麼碰扡就是動都不動,也不知怎麼地突發奇想,想把牠抓到院子的地上看牠會不會跑,誰知一放到地上牠跑得好快,我趕緊去抓牠回來的時候慘劇發生了,這傢伙夾著我的左手食指,痛得我哇啦哇啦的叫,爸爸跑來馬上用刀把牠夾著我不放的螯斬了,可是那像鉗子一般的螯還是不松,大人們用了好一番手腳才取下我小手上的禍害,手指黑青了一條齒溝,皮肉已開,爸爸又是塗碘酒、又是裹金狗毛(注),弄得我眼冒金星。這個慘案變成我家裡每次吃蟹的趣談!

        蟹的生命力極強,肉鮮汁甜,但許多人嫌那殼麻煩,從不吃牠,那天在木柵,我找了廚師希望別再給我吃清蒸的花蟹,我要他加點洋蔥、雞蛋炒來吃,因為花蟹汁多,炒蛋吸了牠的蟹汁,拌在飯裡,那可香了;再加上洋蔥去膽固醇、去血脂、還養生。這廚師也還不錯,願意嘗試一下我的做法,結果,這花蟹燜蛋一上桌可是盤底朝天,我有面子的很!入秋了,蟹可去秋的燥氣,但別忘了配些薑,既美味亦可養生。

        (注)金狗毛是一種中藥材,樹根上有滿滿密密麻麻的金黃色絨毛,以前醫藥不發達時都用它來止血去瘀。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螃蟹 秋天
    全站熱搜

    梁幼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