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現在的年節氣氛大不如前了,許多過年的老習俗、老規矩也沒人遵辦了。農曆十二月俗稱「臘月」,已是年尾,做生意忙著結帳收帳,官場的忙著印帖賀歲,而最忙碌的就數主婦們了,他們得辦年貨、籌年菜、洗燭枱、清爐灶,該洗的洗、該油潻的油潻。我記得小時候,爸爸會叫我幫著刷油潻,然後把舊的報紙和瓶罐集中在院子裡,等那酒矸倘賣嘸的叫聲一來,換得的錢,就是我的工資了!

臘月開始,冷風漸起,臘月初八吃了臘八粥後,年節的氣氛就在蘊釀了。每年的第一道年菜準備工作也從這時候開始,打頭陣的就是臘肉。臘月的天候乾、寒風起,也只有在這個時候才能把臘肉的風味做出來。

小時候住在台南的眷村裡,幾乎每一家媽媽都會做臘腸臘肉,而且以湖南風味居多;日子久了,有些四川媽媽改了些配方,做了川湘風味的臘腸,口感更好,香味豐腴,更受歡迎了。

眷村媽媽腊月製作腊味  

我爸是老廣,他不僅做川湘臘肉,還做咱們廣式的臘味;也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他和鄰居們產生一個默契,就是每年一家只做一種口味,然後再交換,大家做起來都簡單了,內容卻豐富了;但也因為這些老人家的凋零,能做這些風味的,也越來越少,在大陸也買不到這麼好的風味了。

記得爸爸買了五花肉回來,把太肥的邊肉修掉,帶皮直切,把五花肉切成條狀,淋一些高粱酒和糖,醃二小時後,就用炒過的花椒粒和粗鹽,在肉面上不停的搓揉,然後再醃回原來的盆裡,兩天後入了味,才將它一條一條串好了繩,掛在竹杆上拿到戶外去曬。有些湖南伯伯醃一天就取出,用煙燻一遍,再拿到戶外曬,兩種臘肉就各有風味了。

腊肉  

湖南臘腸則是瘦七肥三的比例,將肉先用電風扇吹廿分鐘後加淡醬油、花椒粉、辣椒粉、胡椒粉、少許的糖及鹽拌勻後,加入高粱酒醃一晚,第二天把買回來的腸膜洗得乾乾淨淨後,對著腸子打氣,讓腸子像個長氣球般之後,開始灌肉,一邊灌一邊將肉往尾端擠,然後再拿小針頭,輕輕的在腸子上扎些小洞,一來讓多餘的肉汁流出,一來腸內不要有空氣,肉塞得才紮實。就這樣一串串的臘腸也掛在竹杆上了,爸爸會用個大紗網罩著,防著蒼蠅叮,一天天晨露過、冬陽出,臘腸臘肉就掛在院子裡,也曬也風的讓它乾燥陳香,到下午日斜入暮之刻,再將它請回屋裡。如此來來回回兩個星期後才能吃,而最好的風味則是等上三七廿一天之後。

我們村子裡還有一種外面吃不到的「豆腐香腸」。我媽的做法是把買回的豆腐用板子石頭壓著,讓豆腐中的水份釋放出來;再買些絞肉,豆腐與絞肉用六四比例混合,加入花椒粉、辣椒粉、胡椒粉、鹽、糖、味精和高粱酒,再用與臘腸一樣的灌腸法,灌好了去曬,兩週後可食。

DSC00345  

至於廣式的臘腸,卅年前台北西門町的馬來亞餐廳做的還蠻正味的,如今則多是工廠在做,風味上比以前和現在香港的臘腸就差得多了。前兩個星期我的好友帶了兩盒香港「美心鮮肉臘腸和肝腸」,其味很正!我用砂鍋放了一杯半的米,將臘腸肝腸洗淨,與米同煮,煮的時候用一條濕毛巾,圍著鍋蓋的邊緣,這樣香氣不會跑的太多;煮的時候儘量不要掀蓋子,水滾後用小火燒個三、四十分鐘,就米熟飯香了;這時先別關火,把肝腸臘腸先取出放涼,(所有的臘腸,剛起鍋不好切,冷了切,刀口才會平整)蓋回鍋蓋後,用兩張乾紙巾握著砂鍋邊,不斷沿著爐火移動砂鍋,使鍋巴的面積加大,最後打開鍋蓋淋些生抽(廣東醬油),再把腸片入鍋舖在米飯上,用鐵湯匙沿著鍋邊將鍋巴、米飯、臘腸拌勻,那臘腸的香沁入了米飯中,入口時軟鬆的米和硬脆的鍋巴,那多重跳躍的口感考驗著我們如何齒頰留香,不必配湯,來杯香片,我自己寫得都饞了!

眷村的改建,凋零了歷史,卻洗不掉我們感情的記憶。我住的台南二空眷村,還是買得到那些舊時的回味。買一些放在冰箱裡,有客人來了,可以放在飯裡一塊兒蒸,也可切些豆干片、高麗菜,炒來吃;過年了,年菜中放些臘味,既方便又美味,還添些年味呢!

翻翻老書,在老祖宗的食譜中用腸子灌肉入饌的真還沒啥所載,尤其是那些宮廷顯貴的宴席中更無此味。就拿羅織精緻美食的極品文學《紅樓夢》來說,也沒半條腸子的菜,我想是不是此乃難登大雅之堂的粗食呢?我又找了找資料,發現《金瓶梅》中以腸為餚的食物就多了,如羊貫腸、釀腸騎馬腸、乾板腸……等,而且是市井富商的一般小吃中都常有的。但不論如何,都是我們食品工藝中了不起的產物,尤其是這些臘腸臘味,其實從金華火腿、南安臘鴨、南京板鴨……,都是臘味的一種,臘月節氣中製做的臘味,有風味易儲存,更讓我們以味懷舊,那一串一串掛在竹杆上被冬陽照著發亮的臘味,是老宅子、老眷村令人不能忘的過年圖騰,那寒風吹著的臘味香,也永遠豐富、溫暖著每一歲的年節美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梁幼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