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入秋後許多介紹蟹的報導,當紅的還是數大閘蟹!我翻了許多老書新作,卻鮮有專文介紹「蟹粉」。咱們就來聊聊上海老饕都深愛的蟹粉吧!

  「蟹粉」到底是甚麼呢?它是蟹的凝膏及肉。工人多半是手巧心細的女工,他們將蟹蒸熟了,用根一頭是尖、一頭是扁的箝子,將蟹殻的膏,蟹腿裡的肉一絲絲的拆的乾乾淨淨,基本上這就是蟹粉的原料了。接著要用豬油爆香蔥薑蒜,加進拆來的蟹肉加紹酒,雞湯煨的汁收乾,這就是基本的「蟹粉」了。

 用蟹粉當香料來增添主食材的香郁,是追求美食的極致享受,有「蟹粉獅子頭」、「蟹粉燒魚肚」、「蟹粉煨排翅」.....等數不盡的奢華美味! 當年鼎泰豐能靠頂級出名的,就是這「蟹粉湯包」,但台灣沒大閘蟹,他們用的是近洋的海蟹。以前在永康街口子上的鼎泰豐和高記,都是一早就開的江浙小館,早晨我通常在永康公園伸伸腰,看完了報紙,三兩步就可到這兩個店,高記的生煎包,油豆腐細粉,是我必點的素材,幾十年了,我沒膩過!到鼎泰豐知門道的會點他的小湯包,這湯包小的比十塊錢銅板還小,一籠20粒,隨著上的還有一碗蛋絲高湯,我會先把五粒包子投到湯裡泡著、接著用湯匙搲著小包和著湯,那蒸好的包子皮被高湯泡了這麼一下,皮浮鬆了,但吸滿了湯汁還是有些麵勁兒,加上餡料的肉鮮,那多元飽滿的口感,真是清晨早點極致的享受。

 我曾請鼎泰豐的師傅幫我在那小湯包裡加一點蟹粉,錢加上沒問題,他説早上都沒蟹粉,中午蟹粉好了又不做小湯包了,而且錢不知道怎麼算!現在他們生意火了,我跟師傅連話都説不上了,那「蟹粉小湯包」的美夢,還不知甚麼時候能實踐呢?

 我的姐姐在美西也算是華人圈的名人美食家,我們碰面,多會搞些新玩意兒給對方。幾年前她從美國回來,還帶了幾個朋友來我經營的禪園。我用了六隻五兩的大閘蟹,做了蟹粉,拿了四塊板豆腐先用老母雞湯煨20分鐘,取出豆腐壓碎加少許的蟹粉,加兩個蛋清,再把豆腐整成方形,放進炒鍋,加入雞湯,用中火煨入味; 另外我再起了一鍋,炒香了蟹粉,淋下紹興調了味再加了高湯,用大火將汁收乾,打了一點芡,把豆腐的湯倒去,將豆腐慢慢的滑進大圓盤,把蟹粉汁淋上,一幅天圓地方的圖騰映在蟹粉豆腐上! 大伙用湯匙舀著就口,每個人瞇著眼,好久好久説不出話來!

 

arrow
arrow

    梁幼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