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十年前,搬住永康街,常到對面連雲街口子裡的小館「小白屋」消夜,那小店幾乎是當時許多明星夜裡的廚房,不時的有名人光顧,店裡的粉蒸肥腸、擔担麵、蹄花麵、醬肘子、滷牛腱....都是令我至今難忘的美味!

那個冬天的晚上,我點了碗擔担麵,一碗麻辣蹄花,一碟滷味,帶上了喝剩的半瓶Otard球瓶XO。

小白屋不大,桌鄰的近,又常客滿,在那聊天、説些甚麼,稍微大聲點,旁邊的可是聽得一清二楚!和我併桌的是個看來有些疲憊、臉寬額亮約大我十歲的男子,低著頭喝他碗裡的最後一口麵湯,旁邊兩只空杯,一只xo空瓶,還有些殘酒,滷菜卻還剩大半盤,接著他望著下麵的師傅,呆望著,似乎在觀察或想誒些甚麼!

我一口口吃我的,喝我的,也不知怎我們兩眼對上了,我對他示意的淺笑,他也仰了下頭,似乎打了招呼!我拿起酒瓶,説老哥,你要不再來點,他頓了一下,「嗯!好呀!」我問他「老哥常來?」他説「好久沒來了,剛約了老朋友來聚聚,他先走了」。

後來我們聊了些啥,也想不起來了,只記得他話夾子聊到了小白屋的牛肉麵,嫌不行,只有蹄花好吃,我回他説好吃是好吃,不過辣得還不夠,麻得還不香!他皺了一下眼,説:「你也懂做?」我啜了口酒,提起酒瓶幫他、也幫自己的杯裡滿上,我説:「明晚你如果有空,我帶一點小玩意兒來,幫這裡的調調味兒,到時你試試,肯定喜歡!」「哈!有意思,小老弟明天見,」説著把面前的酒一飲而盡!起身準備離去,老哥貴姓呀?他回「熊」!

我把桌面酒菜清個精光,起身買單,櫃檯的女人説那老哥幫你付了!出了小白屋的門,冷空氣一股腦的灌來,心裡卻暖暖的,是交了個朋友?還是酒暖心扉?

那個時候,我剛退伍,在傅培梅的補習班半工半讀當小弟,補習班裡有許多其他地方不容易找的調味佐料,當然我也耳濡目染學了許多有的沒的半調子功夫,但説要把吃吃喝喝的事吹牛,我可是牛啦! 那時候重慶南路買得到梁實秋、唐魯孫説吃的書,地攤上也買得到香港美食天地,世界書局的古籍,憑著這些,餐桌上酒一灌,我話一開,大夥就得忍耐我吹了,有趣的是他們被吹上癮了、至今也沒膩過,當然我更喜歡做,總抓些朋友當白老鼠,「熊哥」就這樣被我約了!

那個時後沒行動電話,朋友間説了就算,第二天晚上快十點了,我抓了一匙炒香磨製的花椒粉、舀了一碗紫蘇紅油、一匙鎮江醋、半匙辣豆瓣醬,約了鄰居曹哥直往小白屋消夜!

叫了兩份蹄花,請師傅剪成了小塊,要了店裡的滷汁,拍了蒜、加了蔥花、辣椒碎、香菜,拌進我的調料,得意得擺在桌的中間,等著!

曹哥帶了瓶高梁,我們依著滷菜配酒,喝了大半瓶了,那「熊哥」卻沒出現,我還不准曹哥動那拌得香噴噴的蹄花!曹哥一直説他不會來了,讓我鬆綁,給他先嚐幾塊....説著從邊上夾著一塊就往嘴送,再用筷子把撒在上面的蔥花,撥了些下來修捕那開的口,我們喝著,也閒扯蛋的七聊八扯的,但心裡總有些失落,我説曹哥吃吧,不過留一半放在店裡,説不定他又來了!話剛落,門刷的呀了一聲,他咪著,笑著,看似先就喝了不少,往我這笑著走來,身後跟了一男一女,那女的拎了個提袋!

他沒提遲來的理由,開口就説 「我跟朋友説,有個小朋友,能弄好吃的蹄花讓我嚐!」説著那女人把袋子理的人頭馬xo取了出來,一陣杯錯,仰頸互敬了好些杯,也不知為甚麼,我喜歡他喝後用嘴腮抿酒的樣子!

他提起筷夾了塊往嘴裡送,睜大了眼又一眯!抿著嘴,哇的一聲!是辣了?還是麻了?我們都等著他點評呢!他睜圓了眼,輕喊著「香啊!」頓時我被肯定得樂著!

麻辣蹄筋.jpg  

我們天南地北的聊著,曹哥一直講著軍隊裡的事,我們都喝著,聽著,這一桌初次見面酒聚的人,像二十年的老友,每個人的喝法,法國人看了肯定會氣死,哪有甚麼品香呀!酒杯提起,每個都用倒的,包括那女的一樣,喝了半天,熊哥才問:「弟弟,你姓甚麼?」「梁」!

那女的嘴裡還嗑著我的蹄花,含著説「啊〜,你們才認識呀!那你們知道他是誰嗎?」説著我們望著熊哥!

她不等嘴裡的蹄花嚥了!「他是古龍啊!」

我頓時矇了一下,古龍!天呀!我心裡想著這頂頂大名的大俠,怎麼一點不如其名的飄逸!我即刻收下了隨興,而大俠怪起那女的來,怪他讓我們不自在!當然我們會不自在,那個年代,古龍是何等人物?

接著我提杯都用雙手捧著敬他,他卻唉哎連連的怪女人把局搞凝了!

大夥怎麼結束那頓糊裡糊塗的局,還真想不起來了,但記得蹄花是吃光了!

從那後,我開始研究用白蘭地來燒豬腳(xo實在太貴、那時都是撿些大人剩的來用,我買不起、也不好買)幾次燒了都找曹哥來試!他説「小梁、你越作越香吔!」我當然開心呢!想,上次沒問大俠的聯絡方式,就碰吧!有機會在小白屋遇到,一定用xo另燒一鍋蹄花讓他嚐嚐!

時光走著,沒兩年,聽小白屋要歇業了,心頭一陣莫名,是那股期盼的點沒了期盼? 還是我做的蹄花沒了知音?

又過了段時間,傳來大俠住院,接著是一群老友用48瓶xo送他長眠!我的xo蹄花許多人讚著,對我來説,再好吃,也總覺得少了些甚麼,我幾乎記不得一代武俠小説大師的樣子,但確深深的記得那女人説「他是古龍吔」的表情!

arrow
arrow

    梁幼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