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名廚馮兆霖掌杓:上海名菜.味蕾飄香

 

台北標榜上海菜的餐廳,從來就沒少過,但真的能讓我吃上癮的,唯獨馮兆霖的盤中飱了!

結識兆霖要話說二十年前了。老友丁原昊(空手道教練)、王繼光(南山高中校長)和林德福(當時的永和市市長、現在的立委)當時在永和市,要辦一系列的仲夏之夜音樂會,邀我參予; 會後聚餐,我被邀往林德福住家的小巷弄裡一小館,一來圖個方便、一來他們覺得味道好吃!

當我赴約前往時,走進那不起眼的巷弄裡,我只抱著好友聚會,能有下酒的滷味就成了,在這種巷弄裡,還能有甚麼挑剔!

小館的中午就兩桌客人,我們先上了嗆蟹、蔥靠卿魚、靠麩、油燜筍四小碟,外加一道夫妻肺片。大伙兒先慜了一小口高梁,當我筷夾子一動,驚艷就從我的舌尖開始了!

我常說小菜是任何館子的靈魂,兆霖的那道夫妻肺片,論刀工厚薄、論沁味椒香、論就口後的香型迴盪,無一不令人拍案叫絕!

嗆蟹的處理,鹽滷不搶鮮,肉密而不洩形,都是處治細膩的表現,不等其他菜上來,我要求認識廚師!

當「蝦子烏參」、「鮝靠圈子」、「蟹粉魚肚」、「紅腐東坡」一道道上桌後,一個掛著酒窩、含著靦腆笑容的美男子,端著一鍋滾煙裊繞的「醃篤鮮」近桌而來!如今,二十年了,那第一眼見著兆霖的印象,恍若昨日一般清晰,我們就從此結下良緣!

一個來自大陳義胞眷村的孩子,家庭貧困是奠定他能吃苦耐勞、求生的一股動力。許多像他一樣的孩子,當時選擇的不外乎跑船、貨運工等吃力的活兒,而兆霖挑的是進廚房當學徒。雖然那個年代的廚房環境及廚師地位可不是很好,但要進廚房當學徒,是要被老師傅挑選的,許多人幹不了三天,不是自己跑了,就是太笨被請回,那個年代的孩子,為了謀生,再苦,也要咬緊牙關從混口飯吃到習得一技之長!

那沒有食譜更沒電腦資訊的時代,當學徒要幹到一出色的廚師,是要有許多條件的!「好奇心」、「觀察力」、「記憶力」、「忍耐力」、「服從力」,還得加吃苦耐勞及調皮聰明的慧根!這些特質,兆霖全身都有。

兆霖年輕就想著,要成功,就要有帶著冒險的氣魄。他一句英文都不會,但他選擇了前往高薪的美國發展,當然也讓他的眼界開朗。雖然在美國多年,他卻深深體認中國飲食文化的保存非常重要,許多廚師到了國外,菜餚的味型很容易失去原來的底藴,而兆霖的菜不僅未失型味,還更嚴格要求他的廚師團隊,固立本幫菜的主調!

佳餚的催化、美酒的歡愉,讓我們相見甚歡、成了兄弟,當天我邀約他錄製我的美食節目,並希望接受我在中國時報的整版專欄採訪,他還客氣的推辭說不敢上鏡頭,餐敘結束,正好遇過年,我們沒聯繫將近快一個月,他想我當時是喝了酒後的快語,事後不可能去了!

約莫個把月,我帶著攝影製作小組,直接突擊他的廚房,讓他在沒準備的情況下,接受採訪,果然真金不怕火煉,他在廚房搖股扭腰、肩擺腕動,加上快速爐的火熖,讓期待食物「力」與「美」的畫面,在沒音樂卻有節奏的鏡頭中呈現!從此,我許多觀眾都愛上了兆霖館子裡的一切,上海小館從此變成台北美食圈裡的熱門話題,一直延燒至今!

兆霖有許多寶,我們在聚會時,我總會起鬨!要他來一段蔣公國慶訓話,他學的溪口腔及節奏拿捏得惟妙惟俏,常常讓我們開懷不已。接著再要他來一段杜十娘!,毫不扭捏他總能將一席餐帶到最高潮!

他正值壯年,他的精彩人生,將會在他的一道道菜裡讓大家品味!我期待這本書之後,很快的他已準備另一本的問市!就如同他的好戲,一齣齣的唱來!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590467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上海小館 馮兆霖 上海菜
    全站熱搜

    梁幼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