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很小很小的時候,常跟著空軍的爸爸上班下班,當時的台南,沒有超過六層樓的房子。我曾問他,飛行員從天上往下望,是甚麼樣子,他帶我到機場最高的塔台,依稀記得第一次到那麼高的地方,心理緊張、顫抖地令我興奮,放眼眺望,居然可以看到好遠好遠的我的學校、公園,還有我家門前的那棵大榕樹!我望著那些遠遠的景,居然癡了。(多年後聽爸爸說我乖乖的在那發呆了兩個多小時!)

一直到初中讀了唐•王之渙的《登黃鶴樓》,我即刻領略到何謂「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詩裡的情境。從此我更喜歡往高的地方去。

二十多年前我創辦了現在知名的「政大書城」,正好遇到當年動物園從圓山遷來木柵,當年對台北是件大事,接著政大後山貓空的產業道路開通,開發了台北人到文山品茗的新品生活文化。由於賣書,我常搬著一堆書到貓空山上的美加茶園、清泉茶館,看書選書,獨享那工作中的書香與茶香,在那有我從小就喜歡從高往下瞭望的情境。一待,常不知不覺從正午到夜幕西垂,在這兒鳥瞰台北,白天我最喜歡在微雨時分,山谷中的茶樹濛濛,似如王維的詩境; 待晴時的夜,繁燈燦爛,近近的卻不覺他的喧囂。

啟蒙時代偉大的哲學思想家盧梭,在他最重要的《社會契約論》裡,開頭就寫到「人是生而自由的,但卻無法不在枷鎖之中。」論誰天天都得面對環境競爭下的事業與情感!我在領略這思維時,木柵動物園靠山的鳥園剛好啟用,小橋流水、曲道蜿蜒、林木嵩天,鷹、鳩、鵲、鴣大大小小,數不盡的鳥雀,環境的雅幽,啜一口自攜的清茗,常能讓我依欄不捨離去。如今,我已數不清我去過了多少回,我也領略了鳥園的天網如同我和那些鳥的「枷鎖」,我也曾想隔空告訴盧梭,樂觀者,總能有「出口」的!

貓纜的開通,拉起了一條能串起動物園到貓空靈氣的線。被我接待過的許多外國朋友,都告訴我說,「你們台北人有一個非常自豪的、國際級的、了不起的動物園。」的確,台北的動物園讓我從小學時看大象林旺,到現在看熊貓團團圓圓,園裡許多角落裡的驚艷,常讓我忘了現在的年齡!

出了動物園,搭上貓纜往貓空山上走,台北的地標101大樓明顯的盡收眼底,蜿蜒的景美溪順流至西北方的觀音山,延淡水河出海。20分鐘的遠眺,已讓我脫下了多少「枷鎖」,到了山頂,對面就有家能嚐木柵總鋪師的「大頭仔」餐廳,三代了,他可以算是台灣料理的原版。往上走,有家我最愛的私房野店,今天分享大家,他的烤土雞,皮脆肉腴、汁溢瀰香,醇郁的老菜圃雞湯、俗普的炸蕃薯、清炒綠竹筍、山芹、珠蔥、地瓜葉.....,享饌這山林野味之後,別忘了來杯冷泡鐵觀音,抬頭飽覽腳下的台北,如有詩、如有畫,這是貓空「龍門客棧」才能獨享的!

離市區不遠,有山!用悠游卡搭捷運、逛動物園、乘纜車、品貓空,既自然,又方便,還廉價的可以貼近台北南方的美!以前到現在,我所有的外國朋友來,我都驕傲的在這條動線上,帶著他們「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

arrow
arrow

    梁幼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