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年我到德國參加活動,好友魯伯約我活動後去他家,魯伯是個既聰明又調皮的工程師,中文很好!她八十歲的祖母搬了一包像咱們中國人年糕大小的玩意兒要招待他孫子口中的台灣美食家,每人先倒了一杯香醇的紅葡萄酒,老奶奶用懷疑的眼光看著我,瓜啦瓜啦的說了一串我不懂的德文,魯伯笑著也瓜啦瓜啦的回了他祖母話,接著魯伯對我說:「這是祖母辛苦的陳年起司!打開包裝後要用力吸,以表示對祖母的感謝!」那雙纖細含斑的手掀開了兩層臘紙,我為了表示禮貌,彎腰棲身用力一吸,魯伯和他妹妹猛然後退,頓時間我知大勢不妙,老奶奶的手來不及把我推開,他們全家的笑聲中,我差點昏倒,我中了魯伯的計,因為那起司臭得像拉肚子的大便!祖母一直罵調皮的魯伯,也用表情及我不懂的德文向已嗆出淚的我表示歉意,還好咱們有受過臭豆腐的訓練,這味兒還難不倒我,魯伯又笑又道歉的罰自己吃了三片,我吃了後,雖臭但搭上紅酒後口感還不錯呢!

    去年魯伯到上海前先來台北看我,我開車帶他到台北木柵旁邊一個有名的小鎮—「深坑」,這有條街。建築已有百年,整條街全是賣臭豆腐的,停了車魯伯一看這麼土氣息的老街建築,開心的從包裡拿了相機就拍,我拿起手機,叫我朋友拿顆皮蛋,不准加蔥、薑、醬油、香油,只放鹽,涼扮一顆臭豆腐,準備兩大杯58℃的高樑候著!

   開心的魯伯,一邊拍照,一邊往街裡走,沒多久,回頭問我:「這街怎麼越往裡走越臭?」我回說:「會嗎?」心裡樂的,好戲在後頭呢!

    終於到了我兄弟阿禮開的店,幾碟小菜已等在那了,坐定,阿禮老婆也莫名其妙的把我要的皮蛋臭豆腐拌勻了端上來,那黑白雜拌也像是一盤「米田共」(糞)!魯伯當天吃得也哭了!

    哈,這叫「君子報仇,三年不晚!」魯伯高興的又從我這學了一句實用的中國諺語!深坑因為水質好,做的豆腐嫩水嫩水的,有原味與臭味兩種,有炸、有紅燒、有清蒸…吃法上百種!但我那涼拌口味是沒有的,這兒因是郊區,許多店家都有賣放山的土雞,吃豆腐配土雞是到此一遊的必然!

    這街是早期福建泉州人的移民村落,以種菜務農為多,現在開店賣豆腐的都是外來做生意的,老街的人靠收現、養雞過得快樂、愜意極了!至於這條有名的豆腐街雖然臭得老外吱吱叫,可是假日卻又人擠人,好奇嗎?找機會帶著相機,也去走走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深坑 臭豆腐
    全站熱搜

    梁幼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