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個子小小、皮膚粗粗,但眼神常在有力中露著友善和謙卑,寶春十七歲前是個沒見過什麼世面的孩子,帶著五十塊到台北謀生,在糕餅店做學徒時,還利用空閒去洗車,想多賺些錢,寄回老家給媽媽,身上永遠只留2000元,在台北生活,這是說來容易做來難的事啊!

    許多得過些獎牌或媒體拱出來的師傅,一有聚會時總喜歡發表高論,有時候一些半桶水理論還真讓人啼笑不得,寶春可愛的是,他總默默在一旁,你不問他,他是不吭聲的。

    有次在高鐵,我們巧遇,我身邊正好是洛杉磯有名的美食家,也是廣電主持人Theresa Lin,介紹他們認識後,話夾子一開,他們整整聊到站還沒停!

    這是寶春的另一面!

    也有一次我們在高雄餐旅學院,一塊兒當評審,七、八個人閒聊中,我談了一些中國詩詞之境及文物之美的雅趣,我道:「田黃石的薄意,雞血石的潑灑,書畫的氣與影……,對飲食文化都有莫大的影響….。」他睜大眼睛,即刻希望有空與我一道去博物館、美術館取經,我想,寶春這強烈求知的渴望,正是他金牌背後的一股動力吧!

  許多藝術家的作品,是深厚的基本功及想像力造就完成的!我有篇常用的演講稿「瞬間的藝術-談美食」,說的,就是像寶春這樣優秀師傅造就出來的作品。

    在這書中Macason那篇的一小段裡,寶春說:「它就像我們的女兒,很甜,很可愛,還很膩……」,這就是一種聯想昇華的想像力,我常告訴廚師,你要成功就必須要有諸如此類的想像力。

    寶春得獎的作品,也就是想像力和基本功的接合。當他的麵包上市的那天,我馬上掏錢請客!員工幫我排隊買回來,大夥兒吃得開心極了!證明了他並非浪得虛名,他的麵包,那就口後的多元「勁」與「柔」之間的交替,和龍眼乾那討厭的迷人濃郁,都可領會出這「細漢仔」作品的獨特與傲人的成就!

   寶春的書,有專業的解析,還有美麗詞采,是這行業的非有不可,不是這行業的亦能食趣!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484851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吳寶春
    全站熱搜

    梁幼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